墟Market

Anita 和 Elaine 的墟市故事:愛心姐妹花與尼泊爾太太的香噴噴情緣

撰:方嘉欣
編:羅婉彤
發佈日期:2017-05-05

 

當你超過三十歲,便不能在香港申請打工度假簽證,但一對中年好姐妹突破限制,在退休後過著「港式working holiday」的生活。

Anita 和 Elaine
Anita 和 Elaine

 

一個手寫「尼泊爾太太手工梘」檔牌、兩顆熱愛大自然的心及數塊民族風情的拼布,在人來人往的墟市中閃閃發光。

 

檔主Anita和Elaine親手製作花紋手工梘及有機家庭用品,「我們想世界簡單點,多些人關心環保」。

「嘩,好似月餅呀!食唔食得嫁?」經過攤檔的主婦紛紛好奇問道。檔主Anita和Elaine眉飛色舞地答道:「手工梘用月餅模做成,不用另外買容器,可以環保點,花紋亦好美麗呀!」兩人在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結緣,決定把退休生活變為一種「工作假期」,在墟市售賣親手製成的檸檬草家事皂、純薑香皂、檀香及玉桂香皂、薰衣草及桂花有機洗髮露等,「我們親身用過這些產品,沒有人工色素,不會排出大量泡沫,保護海洋,又節省水資源,可以用足半年。」

 

「尼泊爾太太手工梘」攤檔的裝飾
「尼泊爾太太手工梘」攤檔的裝飾

 

陽光下,涼風吹過攤檔,揚起色彩斑斕的手工拼接檯布,手工皂隨即自然飄香。

 

情同姐妹的Anita和Elaine在中心學習做手工皂,「我們和其他尼泊爾太太一齊做手工皂,香料除了可以煮食,還可以做成有機手工皂!」然而尼泊爾婦女生育的孩子多,只靠丈夫支撐家庭,無法出外工作。愛心爆棚的Anita和Elaine靈機一觸,巧遇墟市契機,便決定出售手皂梘,收益與「尼泊爾太太」平分。兩人異口同聲說:「只希望幫到基層少數族裔,讓她們可以幫補家計。」

「DIY手工皂絕不輕鬆,將檸檬皮加入氫氧化鈉、水、椰子油等,然後隔渣,快速搞攪拌直至互融,倒入皂模後放於室溫,而且要經三至五個月風乾。平時手工皂放在窗邊,我又擔心會熱融,又要吹乾它,所以時刻留意手工皂狀態,是非常費心的!」

 

Anita 和 Elaine 製作的手工皂充滿南亞色彩
Anita 和 Elaine 製作的手工皂充滿南亞色彩

Anita指賣斷貨的咖啡洗髮露,是經兩人不斷走訪咖啡店詢問後才得到咖啡渣作為原材料。而Elaine說產品定價由三十至八十元不等,比大部份商場貨品動輒數百元來說,她們的心血、友誼及擺檔帶來的快樂,更是無價之寶。

 

( Anita 和 Elaine 透過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在2016年10月參加了「墟市營造1+1」計劃的培訓,並剛參與了在黃大仙舉辦的墟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