墟Market

深水埗區墟市營造半年計劃

深水埗區墟市營造半年計劃

過去數年,社會服務團體一直在深水埗區內試行不同類型的社區墟市,在過程中與不同持份者合作、交流,得到不少寶貴經驗,活動亦獲得公眾正面的評價;對於基層人士來說,社區墟市的設立除了提供了難得的經濟機會,檔主的手藝獲得顧客賞識時,更有一份滿足感和能力感。因此,我們認為社區墟市相較其他社區活動,具有更獨特的意義和社會效果。

作為推動社區經濟及社區墟市的非牟利團體/機構,我們希望可透過穩定地在區內試行不同社區墟市活動,讓其社區經濟效果更加明顯。本計劃書建議在2018年10月至4月進行《深水埗區墟市營造半年計劃》,連結有興趣在上述時段於深水埗區進行社區墟市的團體,以更統一的方式作出申請、交流、共同宣傳等工作,同時配合深水埗區內獨有的文化與經濟脈絡,營造整體深水埗社區經濟網絡和形象。

 

 

<<深水埗區墟市營造半年計劃‧2018-2019>>

建議的內容如下:

  • 連結社區團體統一向區議會建議未來半年在區內舉辦社區墟市的意向;
  • 在網上專頁(例如社聯運作的網頁 www.huimarket.hk )向公眾發放社區墟市活動有關的資料,例如活動日期、地點、檔主申請和公佈、申請須知等,增加宣傳渠道及加強透明度;
  • 設立營辦團體及參與的檔主、參加者守則(有關建議請見底頁),向公眾建立清晰的社區墟市形象,鼓勵於社區墟市體現社區組濟價值;
  • 嘗試開發「made in 深水埗」的產品,藉社區墟市刷新公眾對社區墟市、地區文化、區內社區經濟活動脈絡及基層經濟參與和能力的認同;
  • 共同宣傳,增強效果;
  • 逐步構建更順暢的申請程序,按需要與區議會政府部門會面交流/商討有關活動安排,加強雙向溝通和透明度。

   活動地點

《深水埗女人墟》 @九江街及海壇街交界空地

   日期:2018年10月13 – 14日

《深水埗暖笠笠聖誕見光墟》@石硤尾偉智街遊樂場 或 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 (未定)

   日期:2018年12月15 – 16日

《深水埗農曆新年見光墟》@通州街臨時街市及富昌邨外空地

 日期:2019年2月4 – 7日

《深水埗清清綠野墟》@南昌公園

 日期:2019年3月24日

《深水埗復活見光墟》@石硤尾偉智街遊樂場 或 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 (未定)

  日期:2019年4月20 – 21日

   

 欲知活動詳請,請按此

 

<<主辦團體、攤檔及參加者守則及注意事項>>

1. 主辦團體守則及注意事項,請按此

2. 攤檔營運守則及注意事項,請按此

3. 參加者義務及須知,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