墟Market

農家女歸園田居拾童趣 11種蔬菜紮情人節花束

撰文: 黎靜珊
發佈日期: 2017-02-05

剛結成果實的草莓,羞澀地躲在綠葉下,不如鮮黃色菜心花般挺立。濃烈的燒草味道,不協調地攻入眼前綠草如茵的景致,這農田,位處於人聲鼎沸的上水區。Prinky身穿粉紅色毛衣及圍裙在田野間遊走。為家庭奔波幾十年,晚年反璞歸真,回歸田園翻土種菜,以甜美的蔬菜包紮成特色花束。情人節的鮮花,不再是玫瑰,換來了椰菜、芹菜、羽衣甘藍、羅勒⋯⋯等11種蔬菜組成而成的另類情花。「呢啲先係我鍾意嘅嘢。」久在樊籠裏,復得返自然。

歸園田居
歸園田居,是Prinky的願望。(黎靜珊攝)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

~ 《歸園田居》陶淵明

說說笑笑互相分享農作物
農友熱情,說說笑笑互相分享農作物,
乃日常事。(梁融軒攝)

為生活勞碌了半生的Prinky,退休後歸園田居,種種草莓蕃茄沙律菜,經營後花園「田生活」。「阿萍!南非葉係咪你㗎?」Prinky為情人節主題墟市,製作有機蔬菜花束,因時間關係未能種到色彩繽紛蔬菜,要到「農友」田中相借。「係呀!嗰棵喇!開得好啲!」農友毫不吝嗇,分享如滿天繁星的南非葉花。

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

~ 《歸園田居》陶淵明

說說笑笑互相分享農作物
一花一草,都是農夫的心血。Prinky帶著慈愛
看著親手採摘包裹的蔬菜花束。
(梁融軒攝)

立春當日,農夫忙於除草播種,見外來人到訪卻又會熱情打招呼。田野總是好的,生氣勃勃,只是昆蟲特別多。最可怕的是蠓。蠓嗜人血,一見熱血方剛的活人即群起而出。露出的手腳毫無防備下就會鋪滿黑色的蠓,叫人毛骨悚然。Prinky二話不說拿出獨門酵素,加入水中,叫我們洗手防蠓。雖然擋不了全部,總比坦蕩蕩為好。都市長大的孩子,猶如劉姥姥進大觀園,對蘭花、士多啤梨大呼小叫,Prinky總帶著慈愛的笑容說:「你哋鍾意就好喇。」

農夫重養生

「嚟食啲黑茄!食晒佢喇,預咗畀你哋食㗎!」黑茄清新,即使熟透也沒有坊間車厘茄的「霉」味。農友也熱情,請飲黑豆茶。感覺農夫都懂得養生。Prinky說,農友們帶著共同興趣,喜歡戶外「唔怕熱唔怕曬」,有墟市就拿有機農作物售賣,發展第二次事業。

我雖然年紀咁大,有精力我都唔想依賴政府、依賴仔女,唔想畀仔女負擔。

~ 農圃「田生活」主人Prinky

紮花看似容易,卻是要考慮彩色配搭、形態等因素
紮花看似容易,卻是要考慮彩色配搭、形態等因素。(黎靜珊攝)

做好保濕保鮮措施
做好保濕保鮮措施。(黎靜珊攝)

蔬菜花束特別又可食用,不浪費又美觀
蔬菜花束特別又可食用,不浪費又美觀。(梁融軒攝)

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

~ 《歸園田居》陶淵明

花束每一樣材料都是新鮮採摘
花束每一樣材料都是新鮮採摘,
有機健康。(黎靜珊攝)

Prinky穿梭田野之間,椰菜、羽衣甘藍、芹菜、紅菜頭、南非葉花、菜心花……信手拈來都是寶物。蔬菜都有獨特味道,但要數檸檬葉最香,所以蔬菜花束會用檸檬支作為支幹,配搭檸檬葉散發幽香。採摘需要的蔬菜後,農夫修剪支葉尖刺,然後束起。為了保濕延長蔬菜保鮮期,無可避免用到膠袋盛著沾上水的廚紙,再用膠袋包裹固定花束,最後用雪梨紙及雞皮紙等紮起成形。

蔬菜花束可保存三至四日

蔬菜花束製作約需半小時,Prinky會在社聯等組織舉辦的墟市活動中指導製作。花束可保存3至4日,材料如羅勒等可以製作沙津,檸檬葉更可製作冬蔭功。

示範的蔬菜花束材料
示範的蔬菜花束材料包括椰菜、芹菜、羽衣甘藍、羅勒、檸檬葉、紅菜頭、粟米、菜心花、南非菜花、生菜及甘荀
,全部新鮮採摘。(黎靜珊攝)

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 《歸園田居》陶淵明

花束每一樣材料都是新鮮採摘
近10個團體本年2月至6月,在本港各區舉行
8個地區墟市活動,2月5日在北區打頭炮。

「老人家畀人感覺淨係消耗資源,我唔想咁。」每逢情人節都有花店聘請Prinky紮貴價花球,平日落田種種黑茄、豆苗自給自足,閒時參與墟市宣傳有機菜、綠色生活,過自己喜歡的生活,不亦樂乎。


文章來源:https://www.hk01.com/article/69574